English

把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采用量化、细化的方法
2000-01-26 来源:光明日报 ○张 挺 我有话说

编者按:当今社会高校毕业生就业分配难,而用人单位求贤若渴,很难觅到急需的“贤才”,供需严重脱节。西安博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挺教授先后对近千家企业进行采样,并对深圳、海南、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数十家大型企业重点剖析,走访了20多所高校,从1998年开始,将他的研究成果拿到实践中检验,在西安、北京20多所高校进行演讲近30场,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关注。本刊特发表此文,以期给人们提供一些借鉴与启迪。

采用什么样的方法,在知识经济时代来临之际才能将素质教育落实到位呢?笔者经过长期的企业实践和对当前大学生全面素质现状进行充分的调查情况来看,只有采用量化、细化的工作方法才是最为行之有效的。

量化和细化是一个系统化综合性指标和程序化概念。它能从宏观上把握住素质教育的全部内容,又能将指标构成的每一部分进行进一步的延展。运用此方法:既可以设计和发现教育的系统性问题,又可以达到实现素质教育最终目标的从宏观设计到微观转化、实施、核查整个过程的完善和监督的目的。因为,素质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所以,只有采用量化、细化的工作方法才能保证该系统内每一部分的质量:运用量化、细化的工作方法对我们的教育现状进行透视,就可以正确的对传统教育进行扬弃,继承什么?否定什么?继承多少和否定多少等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运用此方法对素质教育进行研究,就可确定应教授的全面内容和衡量标准。这样既可避免设计教育内容的盲目性,又可避免施教过程的无方向性;最后,只有运用此方法进行考核衡量,才能严格把住素质教育的质量关,把素质教育真正地落到实处。

那么,如何运用量化和细化的方法,将素质教育从宏观上和微观上进行转化和实施呢?笔者认为:

从宏观上讲:首先应从量化角度确定实现教育目标的衡量标准。即:能否真正地培养出符合“科教兴国”战略发展要求和知识经济发展需要做出贡献的合格人才。

其次,从细化的角度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和教学制度的改革必须要考虑战略性的长期发展,要设计出能够保证在社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的优秀人才的培养和供给体制。既要回避某一专业在某一时期的人才积压问题,又要考虑到该专业的人才有充足的储备量;既要考虑到学生各种知识的培养,又要注重学生人品和道德修养;既要考虑学生理论水平的提高,又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既要考虑学生人品、才能的提高,又要教给学生会务实的方法。

从微观上讲:首先要运用量化的方法来确定教育目标的最终表现形式。即:就是要提高教育最终效果的科学性、有效性和发展性。如: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分配困难加大,其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教育最终效果的有效性没有全面体现出来。再如,下岗人员中有大学学历的人数不断增多,其主要原因之一也反映出教育最终效果的发展性没有科学地培养出来。

其次,要运用细化的方法来解决什么是符合“科教兴国”战略所要求的全面素质的问题?它应包括哪些方面及其表现形式?所以,现行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必须要考虑培养人才过程的实效性和可操作性,要设计出能够保证所培养的人才均为拥有全面素质的人才的教学机制。笔者经过对上千家大、中型企业采样、对深圳、海南、上海、青岛等经济发达地区数十家成功大企业的重点剖析,对西安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近30所高校及3000多名大学生的调查了解,用了近两年时间进行研究,认为要从人品、才能、务实三个方面做为最基本的出发点对其进行设计,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的细化和量化,直到实现施教方便操作,内容真实科学,应用程序规范为止,再对学生进行培养。以下即为人品、才能和务实三方面的转化内容:

人品:要设计出符合当前时代要求的伦理道德新理念,并对学生进行训练和培养。“人品”培养的内容应包括:本:即人生观及人生理念;恒:信念、恒心、耐心;细:即细心、仔细,敬业;诚:忠诚、诚实;信:信用、守信、诚信;奋:奋斗、发奋;谦:谦虚、谦和;廉:廉洁、清谦;爱:博爱、爱心;德:品德、道德、公德。共10个方面内容。

才能:才:即受教育的程度(并非专指科班教育);能:即能力。能力包括各种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基本能力包括:思维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创造和创新能力、计划与总结能力、示范能力和调节能力七个方面;专业能力包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两个方面。共9个方面内容。

务实:是通过实践来实现最终结果的所有方法和整个过程。要设计出能够培养和训练按照务实要求的五个步骤的教程和教学计划。务实的五个步骤是:确定最终的战略性目的;科学的拟定计划;科学的转化计划;科学的实施计划;科学的核查计划。

通过以上量化、细化的分析、分解我们不难发现,现行的素质教育系统工程的实施过程中,普遍只重视了三个方面20个组成部分中的专业知识的培养,而忽视了对其它19个组成部分的训练,使其没有完整地、科学地、有效地、到位地培养、开发和挖掘出来。这就反映出我们在抓培养全面素质这个根本问题上还没有对全面素质的概念进行科学地认真的研究。这也就是形成诸多在校学生陷入误区和毕业生就业分配困难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综上所述,要想把素质教育落实到位,推行运用量化、细化的工作方法十分必要,它将加速素质教育的进程,保证知识经济时代我们所培养的人才素质和质量,改善民族的整体素质结构,这样,就可从根本上解决“如何将中国人口负担问题变成人力资源优势”这一难题。

(作者:西安博元经济研究所所长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